首页 > 建设动态 > 建设资讯

【打印】

【字体:

市住建局召开全市住建领域安全生产暨信访稳定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3-01-10 16:54 信息来源: 点击量:

市住建局召开全市住建领域安全生产暨信访稳定工作会议

1月6日,市住建局组织召开全市住建领域安全生产暨信访稳定工作会议。市住建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申文忠、一级调研员刘恒磊,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区)住建局负责同志、市区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筑业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学习传达了省住建厅《关于开展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行动的通知》,按照省住建厅要求,市住建局成立了全市房屋市政工程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班,并对专班成员职责分工进行了明确。

市住建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申文忠传达学习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市县两级住建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把安全大排查从严从细落实到位,务必高度重视,不放过任何一处隐患,实行安全工作一票否决制。紧盯不落实的单位、企业和人员,要让不落实的单位企业法人,付出惨重的代价,确保住建系统长治久安;随后就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认清当前形势。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事关农民工切身利益和全市社会稳定大局,特别是临近春节,欠薪问题尤为突出,市县两级住建部门一定切实增强责任感。二是要加大监督检查。市县两级住建部门要落实行业监管责任,监督在建项目落实工程款支付担保和劳务用工实名制制度。对已经出现欠薪问题的项目以及不主动解决问题的企业列入建筑市场“黑名单”并处以限制其承接新工程、降低资质等级等处罚。三是要压实企业责任。全市房地产开发和建筑企业负责人一定要增强法律意识,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履行法定义务,不能将自身经营风险转嫁给最基层的劳动者。

最后,市住建局一级调研员刘恒磊对全市住建领域信访稳定工作进行强调,要求全市住建系统干部职工不要盲目乐观,正视春节前后可能存在的信访不稳定因素,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立足职能职责,督促推动相关部门单位提高办信质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特别是对案情复杂、诉求多元、社会影响面大、群众关注度高的重复信访举报问题,持续强化督查督办,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及时化解信访问题,提高信访处置工作水平,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