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动态 > 建设资讯

【打印】

【字体:

善用国家专项债政策机遇 多措并举激活市政污水建管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2-08-25 10:15 信息来源: 点击量:

  今年以来,市住建局以“强管理、补短板、抓落实”为目标,全面推进污水运行保障工作,抢抓国家扩大专项债规模、促进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政策机遇,主动作为同步推动市政管网运行管理,有力激活城市市政污水建管新动能。

善用国家专项债政策机遇 多措并举激活市政污水建管新动能

  一是成功发行市政项目专项债券。为“改造完善排水管网,加快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尽快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市住建局与市发改、财政部门联动配合,成立专项债项目申报专班,整体、系统谋划编制项目。今年上半年,《安阳市污水管网系统化改造防灾减灾项目》成功纳入2022年我省专项债券发行项目库,为我市争取专项债券资金2.47亿元,已于6月29日成功发行1.47亿元,有效破解了我市市政基础建设资金不足难题,大力推动了一批市政项目落地实施。

善用国家专项债政策机遇 多措并举激活市政污水建管新动能

  二是全力推进污水管网项目加快实施。市住建局按照“应开尽开、能干快干”的工作要求,确定对需提前开工改造的8个项目、24个路段进行排水管网错接混接、雨污水合流改造。组织3支专业检测队伍,对市区57条道路、老旧及其它污水管网279.4公里进行全面监测、阶段清淤。截至目前,已完成18处污水泵站、雨水泵站、污水处理厂基础数据对接,对63处污水管网监测点位、翻斗式雨量计监测雨量点位、下穿隧道易涝点水位监测点位现场勘查,确保GIS系统建成后管网、泵站、污水处理厂重点排水设施能够实时、准确、高效掌握管网系统状况,有效提高了我市防汛排涝等精细化管理水平。

善用国家专项债政策机遇 多措并举激活市政污水建管新动能

  三是高效开展市政排水管理与水质监测。市住建局持续开展市政污水管网和重要点位水质检测,开展了多轮次以“严查外水排入市政污水管网”为核心的专项检查整治行动,不断加强城市排水许可管理。截至目前,共检测水质水样200余批次,出具检测数据1000余个;排查基坑降水工地57处、住宅小区地下空间降水14个、主城区经营性洗浴场所26家、城市水体污水过河管55段,对违规排放等行为加大整治力度,责令整改,强化追责;通过“加强政策宣传、加快审批核准、实施严格执法、做好指导服务”四步法,下达《建筑工地排水接管事先报备检查通知书》57份,办理接入市政污水管网备案手续15家,下达《城镇排水许可事先告知书》61份,办理完成36个排水许可证,有效保证了市区污水处理厂及城市污水管网安全有效运行。

善用国家专项债政策机遇 多措并举激活市政污水建管新动能

  四是不断提升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效果。按照“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疏浚活水、生态修复、长效管理”的治理思路,以改善水生态环境和提高人居环境质量为核心,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和属地管理责任,坚持系统治理、精准施策、多元共治、多方参与,持续开展整治后水体日常管理、水质监测、定期评估等工作,对我市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面消除,努力实现“长制久清”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