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动态 > 建筑管理

【打印】

【字体:

关于开展“万人助万企”十项助企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7-07 08:19 信息来源: 点击量:

各县(市、区)住建局、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精神,推动全市住建系统“万人助万企”工作落实落细,经研究决定开展“万人助万企”十项助企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任务

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万人助万企”活动的安排部署,坚持科学组织、有序推进,住建系统全体干部躬身入局、履责于行。坚持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提信心、促发展,深入了解企业发展诉求,坚持为企业纾困解难,不断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二、活动内容

(一)筹办成立安阳市钢结构协会

支持全市钢结构建筑企业筹办成立安阳市钢结构协会,充分发挥我市钢结构基础厚、成长好、潜力大、上下游产业结构完整的行业优势,为全市钢结构建筑企业搭建合作平台,共享项目资源。支持钢结构协会发挥协会作用,带动行业发展,与安钢等本地建材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共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责任单位:局建筑市场监管科

完成时限:6月底前

(二)召开建筑科技暨装配式建筑观摩座谈会

组织各县(市、区)住建部门、房地产企业、建筑业重点企业召开装配式建筑观摩会,帮助企业了解产业发展方向,学习产业发展政策,把握产业发展机遇,坚定产业发展信心,凝聚产业发展合力,加快装配式建筑、智能建造等技术在全市的推广应用。

责任单位:局科技与标准定额管理科、局建筑市场监管科

完成时限:7月底前

(三)开展银企对接活动

加强与市金融工作局、安阳银保监分局等部门的沟通协作,落实市政府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策要求,定期组织金融机构、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筑企业开展银企对接活动,了解企业融资需求,支持金融机构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筑企业增加融资规模,缓解资金压力。

责任单位:市建筑企业发展事务中心、市房地产开发事务中心

完成时限:7月上旬开展首次对接活动,此后按需组织

(四)承办全省绿色建材、绿色建筑、绿色建造推介活动

与省住建厅加强沟通,积极争取承办全省建筑材料产销对接会,适时承办全省绿色建材、绿色建筑、绿色建造推介活动,向全省推介我市建筑业企业上下游企业绿色发展的创新能力、新型绿色建筑节能产品生产和应用情况。

责任单位:局科技与标准定额管理科、局建筑市场监管科

完成时限:视全省疫情防控规定,力争7月底前

(五)提高政策知晓率

国家、省、市出台涉企惠企政策及时通过安阳市住建局官方网站、“安阳城乡建设”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转发,提高政策知晓率。整理市住建局近两年出台的涉企惠企政策,通过市住建局官方网站网上公开,方便企业了解政策、掌握政策、享受政策。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要求,今后所有涉企政策文件全部通过市住建局官方网站向企业公开。

责任单位:局办公室汇总,各科室提供

完成时限:7月底前,此后持续推进

(六)开展技能竞赛

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促进就业、推动技能人才培养和弘扬工匠精神中的重要作用,联合市总工会组织开展安阳市砌筑工技能竞赛活动,积极营造活动氛围,广泛发动企业参与,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对获奖单位和选手给予公开表彰奖励。

责任单位:局建筑市场监管科、局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科、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

完成时限:9月底前

(七)组织观摩学习

适时组织全市优秀企业代表到郑州宝冶钢结构有限公司、中建七局等省内知名企业开展观摩活动,参观学习宝冶钢结构智控中心、中建七局智能吊装等先进技术,了解智能建造、智慧工地等新技术在项目中的实际应用。

责任单位:局建筑市场监管科、局科技与标准定额管理科

完成时限:9月底前

(八)设立“企业走访日”

将每月第二周、第四周周三设立为“企业走访日”,开展领导干部深入企业走访活动,宣传涉企惠企政策,了解企业生产状况,收集企业发展问题,化解企业经营难题。

责任单位:市建筑企业发展事务中心、市房地产开发事务中心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九)做好企业宣传推介

用好“安阳城乡建设”官方微信公众号、“宜居安阳”官方抖音账号,设立优秀企业展播专栏,向社会宣传推介我市优秀企业代表、优秀企业家代表,大力宣传我市优秀企业在争先创优、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贡献,提高企业知名度。优秀企业展播原则上每月不少于两篇。

责任单位:局办公室、市建筑企业发展事务中心、市房地产开发事务中心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十)加快企业培育入库

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对住建领域经济运行的调度分析,向统计部门及时推送企业资质办理、外地企业转入情况,加快企业的发展培育工作,全面完成本年度全市“四上企业”新增建筑业企业100家以上,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51家以上的任务目标。

责任单位:建筑市场监管科、局房地产市场监管和法规科、市建筑企业发展事务中心、市房地产开发事务中心

完成时限:12月底

三、活动要求

(一)提高站位。全市住建部门要高度重视“万人助万企”助企活动的开展,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对责任单位牵头组织开展的活动,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全力配合,发挥住建系统能办事、办实事的优良传统,全力为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

(二)加强宣传。积极总结“万人助万企”活动中的经验做法,对开展活动、取得成效情况要及时加强宣传报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各项工作要及时形成量化数据,方便统计上报。

(三)严守纪律。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各项规章制度,严禁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坚持从实际出发,做实做细工作,真正从根本上为企业解决问题。

 

 

 

2022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