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动态 > 建设资讯

【打印】

【字体:

安阳市系统推进各领域绿色低碳转型

发布日期:2022-06-28 15:38 信息来源:安阳日报 点击量:

优化产业结构 调整能源结构 提升能源效率

我市系统推进各领域绿色低碳转型(新闻发布厅)

我市召开“落实‘十大战略’ 助推安阳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安阳日报记者 郭有明 摄)

发布人

吕书生 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陈   柳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徐保国 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丁   江 市住建局三级调研员

许   群 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

张伏龙 市环卫事务中心党委委员

主持人

张卫东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2日


安阳日报记者 李慧 实习生 张佳婧

6月22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落实‘十大战略’助推安阳发展”系列第三场新闻发布会,重点向大家介绍“绿色低碳转型战略”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的提问。

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吕书生介绍,2021年9月,河南省省委、省政府提出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其中绿色低碳转型战略的核心要义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坚持先立后破,有序安全降碳,系统推进各领域绿色低碳转型,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在经济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

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吕书生(安阳日报记者 郭有明 摄)

近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各部门扎实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工作,深入实施全社会节能增效,我市绿色低碳转型蹄疾步稳,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十三五”以来,一方面,我市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做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传统产业从低端走向中高端;另一方面,积极培育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实现了新旧动能转换、低碳转型。2021年,我市三产比为9∶43.4∶46.6,三产增速7.4%,远远高于二产增速。战略性新型产业增加值增长了16%,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15%,同比提高了4.3个百分点。

能源结构加快调整。截至2021年年底,我市光伏发电装机规模184万千瓦,风力发电装机规模202万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规模5.9万千瓦,水电装机规模1.2万千瓦,垃圾发电装机规模4.7万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398万千瓦,占全市发电装机总容量的57%,实现了对传统火电装机容量的反超。2021年,我市可再生能源发电量61.6亿千瓦时,占总发电量的44%,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的占比达到10.7%,风电光伏发电建设规模和并网,位居全省首位。

能源效率大幅提升。“十三五”以来,我市以年均1%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5.5%的经济增长,能耗强度累计降低22.3%,为碳达峰碳中和良好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

重点领域成效明显。“十三五”以来,我市不断推进技术节能、管理节能、结构节能,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累计降低40%;累计建成绿色建筑约948万平方米,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约660万平方米;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形成,全市公共机构能效水平持续提升。

低碳理念深入人心,绿色生活方式加快形成。我市节能宣传月活动持续深化,全社会节能意识不断增强;绿色生活创建行动全面展开,节约型机关、绿色社区、绿色出行、绿色商场、绿色建筑等创建有序推进,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已经成为新的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