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动态 > 建设资讯

【打印】

【字体: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市住建局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百米长卷” 宣传暨现场咨询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2-06-21 17:23 信息来源: 点击量:

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近日,市住建局在市民之家北广场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百米长卷”宣传暨现场咨询日活动。市住建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申文忠出席活动,市安全站及二十余家施工企业组织开展咨询宣传活动。

1.jpg


“百米长卷”共分三个篇章,分别是法规篇、事故篇、指导篇,以文字、图像、漫画的形式,向工友们讲述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内容浅显易懂,形象生动,能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活动现场还设置了VR体验馆,运用VR技术,让工友们身临其境地感受事故危险,从而筑牢安全生产思想防线。

2.png


申文忠同志在活动中对近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回顾。今年5月份以来,为做好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市住建局多措并举,统筹推进。一是开展专项检查。成立了3个联合检查组,共检查在建项目39个,发现隐患181个,下发安全隐患限期整改通知书27份,下发通报4份。二是开展常态化检查。共检查在建施工项目54个,下发安全隐患限期整改通知书50份,安全隐患停工整改通知单4份,共查出35个项目存在各类建筑市场、施工现场违法违规行为,有力确保了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三是强化宣传引导。通过线上宣传、线下培训、现场检查等方式,积极宣传安全生产常识和法律法规知识,大力营造浓厚安全生产氛围。

3.png


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申文忠同志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狠抓安全生产。建筑施工企业要加强施工管理,狠抓安全生产,从管理人员到劳务人员,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意识,再次明确各岗位安全生产职责,实施精细化管理。二是提升安全教育,压实主体责任。企业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提升项目部安全教育水平;利用多元化、智能化的教育方式,大力宣传培训新修订实施的《安全生产法》,努力做到人人懂法,人人守法。各参建单位第一责任人要起到引领带头的作用,带班生产,带班检查,切实负起应当承担的安全生产职责。三是强化安全检查,预防安全事故。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各项目要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活动,针对危大工程制定专项检查计划,强化高空坠落和消防火灾事故的预防,强化洪涝灾害事故的预防,制定针对性措施,对现场所有风险隐患全面排查治理。

下一步,市住建局将继续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有关活动,形成“人人想安全,人人讲安全,人人抓安全,人人保安全”的浓郁氛围,切实将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位,以高标准高规格,坚决守好安全红线,确保建筑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