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动态 > 建设资讯

【打印】

【字体:

抓好黑臭水体治理 建设生态宜居家园——市住建局综合施策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效

发布日期:2022-05-12 09:33 信息来源: 点击量:

  今年以来,市住建局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重要思想,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依法治污,从五个方面持续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不断提高和改善广大群众的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

  一是坚持问题源头治理。开展建成区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全面排查,封堵沿线渗漏排污口21个、清理垃圾点20个 ,在曲沟镇新建300吨污水处理设施一座,杜绝污水入河,减少岸上垃圾入河;强化排水许可管理,严查餐厨垃圾随意倾倒通过雨水管网入河造成污染的违规行为,建立建筑工地基坑降水排放规范管理;对30个老旧小区污水管网错接、混接进行排查,持续推进雨污合流改造,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成果。

  二是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加快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全力保障现有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确保水质达标排放,同步实施市政污水处理中心一期工程,推动项目早日竣工投产,预计可增加污水处理规模10万吨/日。目前,该工程正在积极推进规划手续办理。

  三是抓实抓严问题整改。对完成整治后的水体进行周督导,对新发现的问题开展日调度,今年以来,累计下发指导性文件、通报、交办单12份,督导发现问题172个,已整改完成170个,扣除辖区政府生态补偿金110万元。

  四是加强水体生态修复。近两年,进一步加强黑臭水体治理有关水系、绿化项目的督导。一是督导完成洪河、铁西排洪沟、茶店坡沟等8个生态水系提升工程。二是督导新建CBD湖公园等7个市民休闲游园占地2072亩。三是督导新增公共绿地91.65万平方米,新增水体面积42.45万平方米。

  五是科学治理长效管理。建立“四级”网格化管理制度和督导检查制度,落实长效机制,设立河长牌,将责任领导和责任人进行公示,在沟渠、坑塘安装监控摄像头,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切实加强后期管理。

抓好黑臭水体治理 建设生态宜居家园——市住建局综合施策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效

  下一步,市住建局将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力推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黑臭水体整治各项工作落实,努力实现河道清洁、河岸美丽,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