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动态 > 建设资讯

【打印】

【字体:

未雨绸缪补短板丨安阳市积水点改造现场见闻

发布日期:2022-04-28 16:18 信息来源:安阳日报 点击量:

  机械隆隆作响,工人施工正酣。眼下,虽然雨季未到,但全市积水点改造却如火如荼进行。连日来,我市兵分两路在东西半城同时推进工程。“城市积水排涝治理是里子工程,更是民生工程,事关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保质量、抢时间,在汛期前完成所有积水点改造任务,提升城市的防汛排涝能力。”4月18日,穿梭在不同工程现场的市市政维护发展中心副主任李东晓的话掷地有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造成城市积水的原因主要有排水管网管径不足、淤泥堆积、盲管现象等。这两年,经过实地考察、测量,综合多方意见,我市建成区共排查出31个积水点,由市政规划设计院根据每个积水点的位置、特点及存在的问题逐个设计改造方案,统筹设计排洪沟、泵站、排水管网等技术指标。市市政维护发展中心照图施工,确保排水设施各节点衔接顺畅,增强整体排涝能力,保障排涝效果。目前,全市已完成14个积水点改造,剩下18个积水点改造任务计划于6月底前完工。

  在红庙街积水点改造现场,李东晓介绍,因为历史遗留问题,这里的管网雨污混排,管径小,淤泥量较大,以往一到雨季,积水有六七十厘米深,附近居民出行非常不便。这次改造工程从汇入马莲坑入口处向东将污水连通至东风路的污水管网,雨水连通至东风路环城河,全长约105米,对雨水管网进行清淤,加强排水量以缓解积水情况。

未雨绸缪补短板丨安阳市积水点改造现场见闻

  “积水点改造需要打出组合拳,连通盲管、扩大管径、疏浚淤泥,流量大了,排水速度也就跟上了。”提起城区积水点改造,市市政维护发展中心排水管理站副站长刘长江打开了话匣子,“过去,玄鸟一带是我市的主要积水路段之一。我们对玄鸟积水点进行改造,将这里一截6米多长的盲管进行连通,在洪河排水口清理方涵淤泥时,发现淤泥最深达1.5米,经过连通疏浚,这个点的排水速度有了明显提升。铁西路与文昌大道积水点也在进行改造,等改造完,彰德路中段与文昌大道玄鸟一带的积水状况将得到极大改善。人民大道与朝霞路交叉口向东至朝阳路积水较严重,由于排水管网管径不统一,随着周边居民人数增多,排水管网已远远无法满足排水需求,这次改造会统一换成大管径排水管,以解决该地段的积水问题。”

  去年,我市遭遇特大暴雨,城区下穿式立交桥积水严重,令人忧心。暴雨过后,市市政维护发展中心在纱厂立交泵站与北立交泵站各增加了1台大流量干式排污泵,文明大道泵站与文昌大道泵站更新了4台大流量干式排污泵,由以前的自流排水模式改为强排模式。中立交泵站通过增加一根出水主管道形成双出架空水管,建成强排模式。今年,市市政维护发展中心计划对全市14条道路的暗沟、暗河进行疏挖。

  采访即将结束,记者发现,过往群众看到积水点改造施工场景,无不拍手称赞。家住红庙街附近的居民崔保平感慨地说:“我家住在这里20多年了,每次下雨就积水,这次积水点改造消除了老百姓的心病,大家都盼着工程完工后,雨天不再看‘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