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动态 > 建设资讯

【打印】

【字体:

市住建局动员部署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

发布日期:2022-03-29 08:52 信息来源: 点击量:

3月23日下午,市住建局以“云会议”形式召开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动员会。局领导班子成员、局属各单位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庆兵作动员讲话,对市住建系统以案促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岳主持会议。

会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斌宣读了市住建局《关于开展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实施方案》,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树录对今年城市防汛工作作了具体安排。

杨庆兵局长就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认真总结。要汲取深刻教训,痛定思痛,更新观念,打破常规思维,把防灾减灾工作想在前、准备工作做在前。要提升站位,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对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事件的性质认定、重大判断和国务院调查报告上,统一到市委、市纪委对整改工作和以案促改要求上来,突出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突出问题查摆,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是找准问题。要聚焦重点工作抓防范,在建筑工程安全、市政工程安全、地下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燃气生产使用安全等领域,强化风险意识、安全意识,做好风险防控和预判,把风险最大限度防范在源头、消灭在萌芽状态。要聚焦作风建设查问题,着力查找整改思想上不求进取、工作上不敢担当、政绩观有偏差等问题,进一步提升能力作风、工作标准和工作效能。要聚焦能力提升找差距,把以案促改与“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结合,找差距、补短板,推动城市建设实现新的发展。

三是狠抓落实。要对镜反思,立足防大汛、抗大涝、抢大险,对照我市“7.19”、“7.22”特大暴雨暴露出的问题,扎实开展“五聚焦五排查”行动,重点整治发现的问题,在汛期到来之前,必须落实主体责任、必须全部整改到位、必须建立预警与响应联动机制,不留一点隐患。要持续治理,扎实开展落实决策部署不力、不担当不作为等四个问题专项治理,在争先进位中砥砺新担当、展现新作为。要努力干事创业,勇挑重担,提高标准,一抓到底,把问题楼盘化解、老旧小区改造、住房保障、市政建设等各项重大工作做精、做细、做出彩,全面提升住建系统防灾减灾和城市建设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