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动态 > 建设资讯

【打印】

【字体:

联合检查促执法 助力复工保安全--市住建局召开3月份安全生产工作月度例会

发布日期:2022-03-23 10:41 信息来源: 点击量:

3月21日下午,市住建局利用“云会议”系统,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3月份安全生产工作月度例会。市住建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申文忠出席会议,各县(市、区)住建局有关负责同志和部分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

1.png

会上,因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被停工处理的文峰区七个村大市庄C区、新都汇、多伦大都汇等3个在建项目负责人进行了检讨发言;各县(市、区)住建局汇报了本单位复工复产以来施工安全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打算;市住建局3个联合执法检查组组长汇报了近期联合执法检查情况;局建管科负责人魏振华通报了近期工地扬尘治理工作;局质安科科长李奇琪传达了市住建局《关于加强施工工地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2.png


申文忠同志传达了省住建厅《关于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的通知》、李新怀副厅长《在全省住建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上的讲话》和市安委会《安阳市安全生产职责清单》等文件精神,组织开展了警示教育,对当前安全生产和扬尘治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和强调,对检查中发现问题较多的10个项目和企业进行了全市通报,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六点要求 。

一是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复工复产以来,安全生产形势整体平稳,但个别项目高处作业安全防范、机械设备检查维护、危大工程管理等方面依然存在较多安全隐患,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持续抓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落实。

二是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市联合执法检查组要不断加大工作效率,将综合评分每日上报,违法违规行为立即移交执法部门。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市、县两级要上下联动,共同抓好督促整改,对问题较多的项目要组织开展检讨发言和剖析反思,情节严重的进行约谈、处罚和追责。

三是要严格落实《安阳市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对照清单制定具体落实措施,并按要求落实“坚持分级管理制度、强化属地监管原则、统筹规划科学研判、精准分级规范执法、加强警示宣传教育”五项工作制度。

四是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市联合执法检查组要将各项目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纳入检查范围,并督促抓好问题整改。各县(市、区)住建局要对各自辖区内在建工地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并向市住建局报告,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五是要加快推进施工单位全员参保。当前建筑工人意外伤害险落实仍有漏洞,县(市、区)安全监管部门要加强对保险落实工作的检查力度,防止发生类似问题。

六是要抓紧落实扬尘管控相关规定。各在建项目要严格落实市住建局下发的三个严控九条规定,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抓治理,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