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动态 > 建设资讯

【打印】

【字体:

强化安全生产管理理念 压实生产经营主体责任——市住建局召开公用事业行业新《安全生产法》宣贯会

发布日期:2021-12-02 10:53 信息来源: 点击量:

  11月30日上午,市住建局召开全系统公用事业行业新《安全生产法》宣贯会。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岳出席会议,市住建局有关单位、各区公用事业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市区公用事业行业经营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上,省安委会专家、高级工程师王征详细解读了新《安全生产法》的修改背景和重点内容,从公用事业领域典型案例出发,结合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和自身工作经验,进行了深入浅出、内容丰富的讲解。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岳强调了本次新《安全生产法》学习宣贯的重要意义,并针对公用事业安全生产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加强思想认识。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全市公用事业行业主管部门和经营企业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强化领导责任和底线思维,全面提升我市公用事业行业安全生产和安全监管能力。

  二是要厘清各方职责。厘清主管部门在安全生产方面的职责,明确安全生产工作“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指导思想,督促指导企业完善安全生产管理机制,加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要落实主体责任。各经营企业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制定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确保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到位。

  下一步,市住建局将以“转作风、提效能”警示教育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宣传贯彻好新《安全生产法》,指导督促公用事业有关部门履行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促进新安全生产法各项措施要求落地,切实抓好公用事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