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动态 > 建设资讯

【打印】

【字体:

提升站位 压实责任 切实推进全市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2-01-04 10:32 信息来源: 点击量:

  12月31日上午,全市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国、全省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我市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副市长高勤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齐金强主持会议,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各县(市、区)城镇燃气安全分管负责同志、部分燃气经营企业负责人参加了电视电话会议。


  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庆兵对近期我市燃气工作情况和燃气设施违章占压专项整治、底商商户燃气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加装燃气安全装置等工作最新进展进行了通报,对下一步燃气排查整治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一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落实监管责任清单,认真履行监管责任和行业管理责任。督促企业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二要加大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力度。采取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多种形式,集中打击整治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开展联合集中执法行动,对严重违法违规企业严厉处罚。三要确保“两会”、“双节”期间安全稳定。各单位、各部门要压紧压实监管责任、属地政府履行好管理责任、企业承担起主体责任,建立监管部门依法履职、企业诚信自律、社会参与监督的长效机制,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2904069073014226

  为进一步做好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高勤科副市长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面临的形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关于燃气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观念,把搞好安全生产,保障民生安全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相关单位和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组织安排部署和督导检查,以最严格的标准、最有力的举措、最务实的作风,系统整治燃气安全问题,坚决防范燃气安全事故发生。

  二要全面开展集中行动,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要切实做好自今年7月底以来开展的燃气设施违章占压专项整治和底商商户燃气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等行动,落实“五个一批”工作要求,坚持关口前移、源头防治,聚焦重点企业、燃气用户、燃气场站、燃气管道等燃气安全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和重点场所,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排查,建立问题隐患清单,动态管理、挂图作战、整体推进,确保安全风险管控到位、问题隐患整改到位。

  三要压实工作主体责任,形成燃气安全整治强大合力。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由市住建部门牵头,各有关单位按照职责,全面开展全市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各县(市、区)作为燃气安全排查整治的主要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组织推动,成立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方案要求,强力开展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做到不漏一户,对发现的隐患要做到立行立改。各燃气企业要落实落细主体责任,推动专项整治取得实效。同时要加强督导考核,对因工作不力导致整治进展滞后、整治责任不落实、重大问题悬而未决的,坚决依法依纪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