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动态 > 公用事业

【打印】

【字体:

你需要了解的供热安全小常识!

发布日期:2021-01-29 09:01 信息来源: 点击量:

随着集中供热的普及,很多居民对安全用暖会产生一些疑问:啥叫安全用热? 暖气里的水能做生活用水使用吗? 家里能自己家装循环泵吗?了解这些小事,安全温暖过大年。

 

Q∶我能把暖气里的水当做生活用水吗?

A∶供热系统的水它经过了一定的软化处理,同时,为了防止系统锈蚀添加一定量的防腐阻垢剂等化学物质,严禁作为饮用水和生活用水使用。

 

Q∶都说加个循环泵,室内温度会更好,要不我也加一个?

A∶有些用户利用暖气管道私接循环泵等"蹭热器"等装置。由于暖气压力要高于自来水压力,如果装置出现问题就会造成暖气管道内的水与自来水混合进入自来水系统,影响饮用水安全。

 

Q∶室内温度不够,听说一放水就热了,让我也放放水试试?

 A∶ 首先暖气里的水因添加了软化剂等防腐化学成分,禁止私自排放;其次暖气管道里要有足够的水量保持热水的正常运行,一旦失水会导致供热系统亏水或气堵,影响供热效果;最后暖气管道大量失水,会影响整个系统的压力和流量,需要补充大量凉水,势必影响供热温度。

 

Q∶采暖设备能不能私改动?

A∶采暖设备不能私改动。由于室内供暖系统是经过严格的设计后施工安装的,私自改装采暖设备会破坏供热系统的整体结构,同时,私自改装采暖设备会产生供热的水力失调,影响整个供热系统稳定和正常运行; 最后,私自改装采暖设备,因缺乏必要的施工安装设施和经验,会出现暖气管不严密和跑冒滴漏等现象,影响用户自身采暖效果。

 

Q∶快过年了,我买点挂件挂在暖气片上吧?

A:暖气片排气阀上不能挂物品。暖气片手动排气阀由于只起排掉暖气片末端积气的作用,体积小,脆性大,承载力小,如果在排气阀上挂物品,极易压断阀体,造成跑水事故。

 

Q∶暖气片热热的,刚好可以把洗好的衣服和从外面买的东西放在暖气片上烤一烤、加加温。

A∶暖气片上不要放置物品。(1)不能将湿衣服直接放在暖气片上烘干。很多人为了能够更快的烘干衣服会选择把衣服直接搭在暖气片上,殊不知这会给霉菌营造良好的环境,穿着这样的衣服对身体很不利,会引起曲霉致敏相关 的疾病。(2)不要用暖气片加热食物。很多人都喜欢把牛奶、豆浆等食物放在暖气片上加热,殊不知时间长了这些食物很容易变质、营养流失,且易滋生细菌,影响食用安全,对健康是很不利的。(3)不要将手机等放在暖气片上面。很多人可能是习惯性的动作,会直接将手机放在暖气片上,有时候还会进行充电,这样很容易让电池过热,产生爆炸燃烧问题,为了安全,切忌不要把电池之类的东西放在上面。(4)不要在暖气片上面放密封加压物品。生活中的密封加压物品很多,比如常见的喷雾剂以及打火机等,这些物品千万不要放到暖气片上,不然长时间的加热很可能会引发爆炸,出现危及生命安全的事故。

 

Q∶哎呀!暖气片跑水了怎么办?

A∶当暖气片出现跑水事故时,如暖气片前有阀门,用户应立即关闭阀门,控制跑水事故的蔓延,同时,立即拨打电话联系供热单位进行抢修。打电话时,应详细报出所在地址,联系电话及故障现象,便于供热单位及时抢修。

 

Q∶我们小区用的暖气片供热,可是这些年流行地暖了,那我也自己把暖气片换成地暖吧?

A∶ 暖气片采暖系统不能改造为地盘管采暖系统。(1)暖气片采暖系统供回水参数的设定值为85/60℃,而地盘管采暖系统要求以不高于60℃的热水作热媒,且供回水温差不宜大于 10℃,远远低于暖气片采暖系统供热参数,所以若改为地盘管,持续高温供暖会损坏地盘管管材的性能,缩短管材的使用寿命。管道老化漏水时,会给自家及邻居造成损失,引发不必要的纠纷。(2)改变了原有供暖方式,不但浪费热量而且容易造成自家、邻居甚至整栋楼室温不达标。(3)私改地盘管后会抬升地面,影响层高,并且增加楼板永久荷载。

 

Q∶那边好像是暖气泄露了,我去看看热闹?

A∶一定要远离供热管道泄漏处。供热管道输送的是高温高压热水,一旦泄漏管道,如果不注意高温高压热水将会将行人烫伤,特别是地埋供热管道,容易将附近的地基冲空,形成坍塌,并形成雾气,影响人们视线,容易造成事故。所以一旦遇上管网泄漏,应远离泄漏区域,禁止围观,及时拨打热力公司抢修电话。

 

Q∶我记得这个位置好像有供热管网,但是我想在这个地方挖个排水沟。

A∶城市供热主管网及其附属设施外缘1.5米范围内,不得从事以下影响城市供热设施安全的行为∶1.修建建筑物、构筑物;2.挖掘钻探、打桩、埋轩;3.爆破作业;4.堆放垃圾、杂物、排放污废水;5.其他影响城市供热设施安全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