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动态 > 人事教育

【打印】

【字体:

关于建立安阳市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库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7-12 16:56 信息来源: 点击量:

 

各县(市、区)委宣传部、社科联,市直各单位,各高等院校,各级党校,各社科普及基地,市属各人文社科类学会(协会、研究会):

为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17”讲话和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及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中发〔2017〕8号)精神,推进学科体系、学术观点、科研方法创新,鼓励哲学社会科学界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为全面了解掌握我市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发展情况,培养储备一批理论功底深厚、研判问题独到的高素质社科人才,整合我市社科研究人才资源,搭建社科人才服务安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平台,充分发挥社科人才的智力资源优势,更好地为实现我市“一个重返、六个重大”奋斗目标和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宏伟实践提供智囊服务,市社科联决定建立“安阳市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库”。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科范畴

     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参照相关文献资料,哲学社会科学学科范畴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党史党建、哲学、宗教学、语言学、文学、艺术学、历史学、考古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民族学与文化学、新闻学与传播学、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教育学、人口学、统计学等。

二、入库条件

    (一)政治立场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遵守国家的宪法和法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较强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二)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热心社科研究事业,积极参与社科研究和社科普及活动,具有严谨求实、探索求知、崇尚真理的科学精神,恪守职业道德,遵守职业规范。德才兼备,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社会公信力高;

    (三)各机关、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社会团体中,从事哲学社会科学管理、教学、研究、普及工作,潜心社科理论研究,理论创新能力较强,为本系统或单位的理论研究骨干,积极承担国家、省、市和本单位交给的各项科研任务,有一定的研究成果;

(四)身心健康,年龄原则上不超过60周岁,有一定精力参加社科研究与指导工作。在学术上有特殊造诣和成就的专家可适当放宽到65(含)周岁。

(五)除符合以上条件外,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社科人才;

2、具有硕士学位和中级专业技术职称,为本学科或本研究领域的学术带头人或科研骨干;

3、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和中级专业技术职称,有两(含)篇以上社科类学术论文在国家核心期刊或国家级期刊上发表,或主持完成的地(厅)级社科类课题有两(含)项以上获得过二(含)等奖以上奖励的社科人才;

(六)获得省(部)级以上社科规划课题立项并结题,或社科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或被省市级及以上部门聘为专家顾问,或被高校聘为教授、客座教授的社科人才不受学历和职称的限制。

三、组织推选

1、认真推荐:各单位科研管理部门负责牵头,认真做好本单位社科人才的信息采集、汇总报送和数据更新工作,人事等部门积极配合,确保所采集的信息内容准确、规范;

 2、汇总报送:各单位可从“安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网站”(skl.anyang.cn)下载《安阳市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库推荐表》,由被推荐人本人认真填写;所在单位核实每位推荐人选资料,并签署推荐意见,然后填写《安阳市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库推荐汇总表》;

3、审定入库:市社科联对各单位推荐的人选组织审核、整理统计、学科分类和资格审定,研究确定进入社科人才库名单;

4、网上公布:建立安阳市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库,在“安阳市社科联网”上正式公布。

四、建库使用

1、组织为市委、市政府领导提供智囊服务;

2、组织参加安阳市重大项目攻关和重大课题研究工作;

3、组织参加专家培训、学术交流活动;

4、推荐参加安阳市社会科学普及讲座及相关学术活动;

5、遴选分期分批宣传推介;

6、遴选参加安阳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安阳市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奖、安阳市优秀青年社科专家等评选工作;

 7、积极向有关组织、人才等部门推荐。

五、有关要求

 1、加强领导。建立“安阳市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库”,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是推进我市人才强市战略的重要举措,是繁荣发展我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现实需要,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负责推荐上报工作。

2、有效管理。对各单位上报的市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库推荐人员,市社科联将组织专家进行认定,并加强管理,做好人才信息库建档工作。同时,按照研究领域、学术水平、成果应用、行业影响等标准和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从中选拔“领军人物”并聘请为安阳市社科联特约研究员和安阳市社科联特约讲师,建立安阳市“社科之家”,并组织开展社科课题研究和社科普及宣传活动,支持和鼓励我市社科人才更好地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和公众科学文化素养提升服务。人才库建立后实行动态管理,每三年集中调整补充一次。

3、强化宣传。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加强宣传报道,营造浓郁氛围;安阳社科联网站将开设专栏,大力展示社科人才风采和科研成果;社科普及基地要宣传展示好社科成果和社科活动;各单位要利用内部报刊、社科专报、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进一步加大社科人才、社科活动和社科成果的宣传。

4、按时申报。请符合条件的单位和个人于2019年8月20日前,将填写好的《安阳市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库推荐表》和《安阳市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库推荐人员汇总表》纸质版一式两份(加盖公章)和电子版及每人一张近期电子照片一并报送到市社科联。

联系电话:2550625  2550629 2550628

电子邮箱:ayskl@126.com

联系地址:市文峰大道东段市党政综合办公楼A622、A628室

附件1.《安阳市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库推荐表》.doc;

2.《安阳市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库推荐人员汇总表》.doc 。   

                                

                                   中共安阳市社科联党组

                                       2019年7月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