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动态 > 纪检监察

【打印】

【字体:

关于印发2017年住建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12-05 15:36 信息来源: 点击量:

安住建〔2017〕473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各相关单位:

现将《2017年住建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单位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2017年124

 

2017年住建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当前火灾防控工作,有效预防和遏制重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全力维护我局消防安全稳定。根据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全市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安政办明电〔2017〕243号)文件要求,决定即日起在住建系统集中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公共安全的系列重要讲话要求,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负责、单位主责、全民参与”的原则,严抓火灾防范,狠抓消防基础工作,加大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工地、城镇燃气、住宅物业的消防安全管理,强化针对性防控措施,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杜绝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的发生,确保住建系统消防安全保持平稳势态。

二、工作时间

即日起至2018年全国“两会”结束

三、工作内容及措施

(一)进一步强化消防安全专项治理

1.严格把控高层建筑火灾隐患整改。要针对高层建筑进行集中排查,紧盯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必要措施,确保年底整改到位,并建立长效机制,加强日常管理。针对堵塞疏散通道、管道井堵放杂物、违规停放电动车并充电等动态隐患,物业服务单位要加强日常巡查、及时进行制止。针对使用易燃可燃外保温材料的高层建筑,逐一建立台账,逐一悬挂永久性警示标牌,保护层脱落损坏的立即组织修补。年底前,推动每栋高层公共建筑和每个高层住宅小区建立微型消防站,配齐人员和必要的装备器材,提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探索建立高层建筑“互联网+N”消防管理机制,推动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高层建筑完善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机制,年底前联入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分批次组织高层建筑消防经理人和“楼长”开展集中培训,实行“一牌一卡”(公示牌、上岗卡)管理,落实“四清四会”(职责清、人口清、设施清、隐患清;会巡查、会操作、会疏散、会宣传)要求,完善绩效考评和奖惩激励等机制。

2.全面开展出租房屋消防安全治理。建设、房管部门相关单位要组织人员针对所属范围内的出租房屋进行全面排查,集中整治违规用火用电、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安全疏散不畅、违规超员住宿等问题。从严执行省住建厅、公安厅关于加强出租房屋消防安全管理的通告,明确出租房屋消防安全责任和管理人员,健全日常管理制度,并逐一制作张贴消防安全告知牌,标明住宿人数、管理人员、隐患问题、防火注意事项等信息。对排查发现违规分隔搭建后出租、人均租用建筑面积低于当地规定最低标准的,及时通报当地房管部门依法查处;对套内居住5人以上(含)的,按人均最低租住面积标准核算后,责令限期搬离超出人员。

3.加大电气火灾防范专项治理。各单位要针对冬季电气火灾多发,集中整治电器老化损坏、私拉乱接问题,严格从供电方式、线路敷设、电器质量、技防措施等方面,制定落实防范措施,杜绝电气火灾地发生。加大电气火灾责任倒查力度,从使用管理、工程建设等各个环节,依法依纪从严追究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单位、消防责任单位相关人员的责任。积极推广应用热成像、电弧检测、智慧用电等先进技术手段,加强早期火灾的可视监测和电气火灾的智能化处置。

4.全面深化单位消防控制室建设。各单位要结合实际,针对单位火灾事故,做到“灭早、灭小、灭初期”,要整合安保力量,建立消防控制室。并结合日常消防监督检查和其他专项治理,加大对消防控制室的监督检查频次和力度。严格落实“两证一卡”制度,各单位要与具备资质的维护保养机构签订合同,每月开展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并进行定期检测,提升消防设施完好率。加大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消防业务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力度,确保值班人员熟知控制室管理要求及应急程序,熟练操作消防控制设备。加强对消防控制室暗访检查和错时检查,推动落实控制室24小时不间断值班、每班不少于2人等要求。

5.加强重大活动和重要节点消防安全。各单位要在全国、全省、全市“两会”、圣诞节、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点,集中开展针对性消防安全治理,对供水、供气、供热、建设工程施工现场、高层地下建筑等重要环节,要认真排查火灾隐患,落实消防安保措施。各单位要严格实行“实名制”巡防看守,确保消防安全落实到位。

(二)严格落实火灾防控措施

1.加大易燃易爆单位火灾防范力度。进一步强化易燃易爆单位消防安全监管,重点整治工程未经消防设计审核验收合格擅自投入使用的单位,要严格落实“一厂一策”要求,推动单位加强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督促易燃易爆单位建立专职消防队和工艺处置技术小组,要定期组织开展专业训练和消防演练,使员工熟知危险化学品储存情况、工艺流程和处置措施,提高专业处置能力,将损失降为最低。

2.加强居民小区消防安全管理。物业管理部门要全面排查辖区内居民小区尤其是老旧住宅底数,组织开展进门入户式防火检查和宣传提示。对楼道内堆放可燃杂物、室内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等安全隐患,要当场责令整改到位;积极推动老旧住宅设置火灾应急广播、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和简易喷淋设施。增强物业管理人员业务培训,建立健全日常消防管理长效机制。

3.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将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纳入基础综合服务等管理平台,要健全消防安全组织,明确专职消防管理人员,落实常态化防火巡查和宣传提示等工作机制,形成组织健全、责任明晰、巡查有力的消防管理机制。特别是物业管理部门要落实消防管理职责,加强防火检查和消防宣传等工作。

4.增强基础设施建设维护。按照年度责任目标和有关规划,水务集团要全面落实消防设施建设、维护、管理责任,完成年度市政消火栓建设任务,确保市政消火栓完好率达到98%以上

按照《关于规范和加强企业专职消防队伍建设实施意见》(豫公通2017〕42号)文件精神2017年底前,所有符合建队条件的企业全部建成专职消防队,并建立健全消防队伍管理制度、保障制度和运行机制。

5.强化单位主体责任。全面突出单位主体责任,广泛组织开展专题活动,进一步强化日常管理,将防火巡查、检查制度落到实处,建立火灾隐患台账,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市重点消防单位要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职责、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消防安全自我评估和消防控制室人员持证上岗制度。严格执行《河南省消防条例》相关规定,集中办理一批单位不落实主体责任的典型案件,并在各级新闻媒体公开曝光,营造舆论氛围。

加大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力度

1.突出重要节点宣传。“关注消防、平安你我”为主题,迅速营造消防安全宣传氛围媒体聚焦集中组织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迅速掀起冬季防火宣传高潮和声势。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和全国“两会”期间,要开展有针对性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2.强化安全警示宣传。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及网站开设固定消防专栏利用楼宇电视、公交、户外显示屏等媒介,做好警示火灾事故教训宣传。组织新闻记者开展专题采访活动,定期开展主题宣传逐家逐户发放消防安全提示卡、电动车防火提示等资料,广泛宣传普及安全用火用电常识和自救逃生技能。每天更新发布微博微信,广泛开展警示宣传教育,普及消防安全知识

3.增强消防安全培训力度。各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值班人员、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开展专项消防安全培训。要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等方式,对单位全体人员进行全面培训,提升消防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要将消防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纳入建设行业相关执业人员的继续教育和从业人员的岗位培训。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7年125日前)局机关相关科室、各消防责任单位要召开专题会议,制定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要逐级动员部署,明确工作任务、责任措施和具体完成时限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8年全国“两会”结束前)单位严格按照工作目标,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全力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要全面发动全员参与认真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

(三)总结考评阶段(2018年全国“两会”结束后5日内)单位对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自查自评,总结经验做法,及时上报工作总结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全面深化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制定详细的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明确具体职责任务,认真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各单位要将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作为年度消防工作考评的重要内容,加大分值比重,推动责任落实。

(二)加强检查抓落实。单位要建立领导领导首问制,完善工作责任制,层层分解任务,责任明确到人要组织人员适时开展暗访、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跟踪整改到位;对火灾多发、易发区域,要实行24小时巡查,建立健全巡查、检查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消防安全保持平稳势态。

(三)明确责任,严格追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存在问题较多、工作不负责的,予以通报批评,对单位领导实行诫勉谈话。凡因工作落实不力,导致发生有影响火灾事故的,必须严格实行责任倒查。凡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事故的,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依法依纪从严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单位动员部署情况,于125日前报市防火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自12月起每月25日前上报当月工作开展情况;2018年全国“两会”结束后5日内报工作总结。

联系电话:5105040       箱:ayszjjfh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