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动态 > 住房保障

【打印】

【字体:

关于印发《安阳市装配式建筑产业转型发展攻坚行动计划(2017~2020年)》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11-01 09:36 信息来源: 点击量:

安住建〔2017〕424

 

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

    经研究决定,现将《安阳市装配式建筑产业转型发展攻坚行动计划(2017~2020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7年1026

安阳市装配式建筑产业转型发展攻坚行动计划

2017~2020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转型发展攻坚工作部署,确保转型发展攻坚取得实效,特制定安阳市装配式建筑产业转型发展攻坚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行动思路

安阳市是河南省主要钢铁生产基地,对于推广应用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将装配式建筑打造成我市优势产业,对于促进我市建筑业转型升级,实现我市城市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二)指导原则

以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彻适用、经济、安全、美观的建筑要求,坚持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的发展方向,加快建造方式创新,不断提高装配式建筑在新建建筑中的比例,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三)主要目标

1.政府和国有资金投资的办公楼、医院、学校等公共建筑,市政桥梁、交通枢纽、公交站台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应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社会投资的文化体育、教育医疗、商业仓储等公共建筑、工业厂房等优先采用装配式建筑。

2.在住宅建设中积极稳妥地推进装配式建筑。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先行先试,示范带动装配式建筑推广应用及产业创新发展。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建设装配式建筑住宅小区。

3.逐步推进装配式建筑民居建设。在农村居民自建住房项目中开展装配式建筑试点,制定装配式建筑民居发展指导意见,编制装配式建筑民居通用图集和技术指南,提高农村居民自建房的抗震、节能、低碳、环保性能,提升房屋品质和综合价值。

二、重点攻坚行动

(一)工作目标

2020年,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面积比例达到15%以上,其中保障性住房、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资项目达到30%以上。

(二)重点任务

1.加速培育龙头企业。支持省外优势企业与本市企业合作,提升本市企业综合实力。搭建施工企业和科研、院校的技术合作平台,推动并建立装配式建筑产业联盟。扶持传统建筑企业向装配式建筑及配套产业转型,培育2~3个具备设计、加工、安装能力为一体的装配式建筑龙头企业,逐步发展我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化生产基地。

2.完善产业链条。培育4~5个装配式建筑配套部品生产骨干企业,开发防火防腐与装饰装修相结合、结构保温与装饰相结合的一体化技术和产品,提高配套部品的标准化、系列化和通用化水平,实现配套部品生产本地化,促进上下游产业链联动发展,形成支撑装配式建筑发展的产业规模。

3.积极推动绿色建筑体系,大力倡导绿色施工。在项目施工现场大力推广用装配式建筑,减少建筑垃圾的产生。

4.加强技术培训,培养专业人才。培育一批熟练掌握装配式建筑核心技术的设计、施工企业,培养一批高素质专业人才,为保障装配式建筑的质量安全奠定坚实的技术和人才基础。

5.质量安全保障。建立健全装配式建筑设计、构件生产、施工和运营维护等全过程质量安全体系,推行质量管理标准化,强化装配式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加强装配式建筑生产质量监督,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环节的检查和验收,保障装配式建筑质量安全,提升工程质量水平。

6.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社会认知度。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广播等媒介设置专栏或专题,积极组织大型宣贯会议或论坛,对社会各界开展宣传推广工作,提高社会认知度,为贯彻落实《安阳市装配式建筑产业转型发展攻坚行动计划(2017~2020年)》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