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动态 > 建筑科技

【打印】

【字体:

关于开展2017年度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检查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10-10 09:57 信息来源: 点击量:

安住建〔2017〕392



 


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民用建筑节能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71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建筑节能工作的通知》《河南省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全面了解各县(市、区)2017年度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工作目标落实和装配式建筑发展情况,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并提出改进措施,做好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节能减排年度专项检查各项准备工作。我局拟开展2017年度建筑节能、绿色建筑与装配式建筑实施情况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1.建筑能效提升。各县(市、区)贯彻落实《民用建筑节能条例》及制定有关配套政策情况。建筑节能重点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含新建公共建筑执行节能“65%”及居住建筑执行节能“65%+”标准情况、被动式低能耗建筑、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公共建筑节能改造示范建设和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等工作推进情况,以及创新开展相关工作情况。

2.绿色建筑发展。各县(市、区)绿色建筑年度目标落实情况,政府投资公益性建筑、保障性住房及大型公共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的实施情况,绿色建筑评价标识推进情况,绿色建筑相关技术、材料及产业等相关能力建设情况,地方相关配套政策法规制定实施情况,以及地方创新推动绿色建筑发展情况等。

3.装配式建筑推进。重点检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71号)印发以来各县(市、区)的推进情况,包括政策方案出台、产业发展、项目落实推进情况等。

4.民用建筑能耗和节能信息统计情况。

二、组织安排

1.检查时间。本次检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 9月26

日~10月15日由各县(市、区)按照本次检查的重点及要求完成自查; 1020日前上报自查报告(红头文件)及相关信息表;第二阶段,10月25日~11月15日市住建局开展全面检查。第三阶段,迎接省住建厅组织检查,根据《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2017年度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检查工作安排的通知》(豫建科〔2017〕32号)文件要求,时间为12月份,具体时间以省住建厅下发的通知为准。

2.组织方式:自查阶段由各县(市、区)自行组织实施;全面检查阶段由市住建局组织,相关部门配合进行检查;抽查阶段由省住建厅组织

三、有关要求

1.检查材料要求

1)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在完成本地区自查基础上,对照本次检查内容撰写《2017年度建筑节能、绿色建筑与装配式建筑行动实施情况总结报告》(大纲见附件1),认真组织填写“建筑节能基本情况统计表”(附件2)、“绿色建筑基本情况统计表”(附件3)、“装配式建筑基本情况统计表”(附件4),并将自查总结报告(包含检查用表)以正式文件的形式于2017年10月20日前报市住建局科技科市民之家A1022房间。相关统计表、检查表可在市住建局网站——建设科技栏下载

(联系电话及传真:0372—5105025;电子版发送至信箱:

ayjwkjk@126.com);

2)2017年在建、竣工项目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自查项目汇总表(作为省住建厅抽查和市住建局全面检查项目清单);

3)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督促受检项目承担单位将相关资料准备齐全,并负责通知受检项目参建各方按时到场;

4)受检项目需提交以下资料:建筑设计施工图(含建筑节能计算书等)、施工图审查机构出具的节能设计备案表、建筑节能材料的“河南省建设新产品新技术推广证书”、 节能材料报验单现场取样检测报告、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建筑节能专项资料汇编等。

2.检查项目要求

自查阶段项目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按照要求自行安排;全面检查阶段项目从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提供的项目清单中随机抽取——新建建筑执行民用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的项目3个(居住建筑项目2个、公共建筑项目1个),绿色建筑项目1~2个。

一是检查新建建筑执行民用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情况(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及建筑节能施工质量检查统一在项目现场进行),二是检查保障性住房及大型公共建筑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情况。

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按照文件要求

提供项目清单,并于10月20日前报送至市住建局科技科。

    3.其他要求

    本次检查以现场检查及资料查阅为主,不采取会议汇报形式。检查完成后,由检查组集中向受检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反馈检查情况。

4.检查工作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要求,确保检查活动廉洁、节约、高效。

四、检查结果和处理方式

1.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提出整改措施,跟踪督导,并将整改结果以红头文件的形式上报至市住建局科技科。对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及技术标准强制性规定的工程项目,下发文件,限期整改。

2.新建建筑执行民用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推广情况检查结果,将作为我市相关部门考核评分依据,检查结果在全市通报。

3.发展装配式建筑作为贯彻落实我市有关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工作,列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监督考核指标体系,定期通报考核结果。

为统一规范专项检查工作,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按照大纲要求编制总结报告,按照表格内容填报统

计报表。


附件:1. 2017年度建筑节能、绿色建筑与装配式建筑实施情

        况总结报告(编制大纲)

2. 建筑节能基本情况统计表

3. 绿色建筑基本情况统计表

4. 装配式建筑基本情况统计表

 

附表1—4.doc




2017年9月22日














附件1


2017年度    县(市、区)建筑节能、绿色

建筑与装配式建筑实施情况总结报告

(编制大纲)


一、总体概况

简要说明本地区2017年度建筑节能、绿色建筑与装配式建筑工作进展、规划目标完成情况,政策的出台及执行情况,介绍自查基本情况及检查结果等。

二、重点工作进展

(一)建筑能效提升

1.新建建筑节能

包括节能标准设计阶段执行情况、施工阶段执行情况、所辖区域内城镇建筑面积变化情况、累计节能建筑面积、年度新增节能建筑面积情况,以及超低能耗建筑试点示范情况等。

2.既有建筑节能改造

(1)年度既有居住建筑任务完成情况,地方财政资金投入情况,管理机制,改造内容与标准体系,测评与验收备案情况,市场机制推动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等有关情况, 并填写《2017年度既有居住建筑改造基本情况表》(附表1)。

(2)所辖区域内公共建筑节能监管平台建设进展及数据使用情况、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开展情况、节约型高校、医院建设情况、中央补助资金使用情况、资金配套情况、相关政策标准制定及执行情况等,填写《公共建筑能效提升基本情况统计表》(附表2)。

3.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

    年度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规模变化情况,管理机构情况、相关政策、标准制定情况、中央财政支持各类示范项目实施及验收情况、科技研发及相关产业发展情况,并附实施进度统计表

(二)绿色建筑

包括绿色建筑推广情况、优惠激励政策、年度标识项目数量及面积、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制定及实施情况、重点领域强制推广情况等。

(三)装配式建筑

包括管理部门设置情况、政策措施出台情况、方案编制情况、项目落实情况等。

三、整改工作

详细介绍对上年度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下发执法告知书的工程整改情况。

四、主要经验及做法

五、存在问题

六、下一步计划


附件2

建筑节能基本情况统计表

地区名称

一、基本情况

建筑能耗总量

吨标准煤

占本地区全社会总能耗比例

城乡既有建筑总量

          m2

城镇既有建筑面积

m2

城镇既有建筑中居住建筑面积

m2

城镇既有建筑中公共建筑面积

m2

城镇既有建筑中执行50%及以上节能标准建筑面积

m2

二、新建建筑执行节能强制性标准情况

城镇新增建筑面积

m2

农村新增建筑面积

m2

城镇新增居住建筑面积

 m2

城镇新增公共建筑面积

m2

设计阶段执行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比例

竣工验收阶段执行建筑节能标准比例

%

1.新建居住建筑执行《河南省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寒冷地区65%+)》(DBJ41/062-2017)情况

 开展培训           人次,审图机构人员参培比例   %

2.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示范建设情况

序号

项目名称

起止年限

建筑类型

主要建设内容

建筑面积

(㎡)

总投资

财政资金

银行贷款

其他

1









2









三、可再生能源利用情况

2017年度新增太阳能光热应用面积(集热面积)

m2

累计太阳能光热建筑应用面积(集热面积)

m2

2017年度新增浅层地能应用面积                

    m2

累计浅层地能建筑应用面积

  m2

2017年度新增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装机容量            

兆瓦

累计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装机容量           

兆瓦

四、既有居住节能改造情况

既有非节能居住建筑存量1

 m2

既有非节能居住建筑具有改造价值的既有居住建筑存量2

 m2

城镇集中供热建筑面积

 m2

城镇集中供热居住建筑面积

 m2

2017年度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面积

 m2

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项目信息

序号

项目名称

起止年限

主要采用的节能改造技术

计划节能率

建筑面积(㎡)

总投资

财政资金

银行贷款

其他

1




1.原建筑节能率:

2.改造后节能提升率:





2









3









五、公共建筑能效提升

是否已对所有大型公共建筑和政府办公建筑进行能耗统计(是□,否□) ;是否已对大型公共建筑和政府办公建筑进行能源审计(是□,否□)  

是否已建立公建节能监测平台(是□,否□)

公共建筑总面积

m2

大型公共建筑面积

m2 

已开展节能改造面积

m2

能耗统计建筑栋数

能源审计建筑栋数

节能监测建筑栋数

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项目信息

序号

项目类型

节能改造面积(万m2

主要采用的节能改造技术(根据注1填写2-3项主要技术编号)

实施方式(直接实施、合同能源管理、PPP等)

计划节能率

起止年限

总投资

财政资金

银行贷款

其他

1

办公建筑




1.原建筑节能率:

2.改造后节能提升率:





2

学校、医院









3

商业类建筑









4

文体、交通等场馆建筑









5

其他类型公共建筑









6

总计









1[1]建筑用能监测与控制系统改造; [2]配电照明系统改造;[3]采暖空调通风系统改造;[4]可再生能源应用改造;[5]外遮阳及围护结构改造;[6]节水改造。

1】既有非节能居住建筑是指相关性能或效果不满足《民用建筑节能设计标准(采暖居住建筑部分》(JGJ26-95)有关要求的居住建筑;【2】具有改造价值的既有非节能居住建筑是指改造后可继续使用20年以上的既有非节能居住建筑;


附件3




绿色建筑基本情况统计表

地市名称:

一、基本情况

  2017度获得绿色建筑设计评价标识的建筑项目数量及面积

          个,         m2

  2017年度获得绿色建筑运行评价标识的建筑项目数量及面积

个,         m2

  2017年强制推广绿色建筑项目中已获得标识的项目数量及面积

个,         m2

  2017年建筑施工图审查项目数量及面积

个,         m2

  2017年竣工验收的建筑节能项目数量及面积

个,         m2

  2017年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

%

  累计获得绿色建筑设计评价标识的建筑项目总数量及面积

个,         m2

  累计获得绿色建筑运行评价标识的建筑项目总数量及面积

个,         m2

  累计强制推广绿色建筑项目总数量及面积

个,         m2

    说明1:绿色建筑面积的统计范围是城镇竣工的民用建筑(住宅建筑和公共建筑)中按绿色建筑相关标准设计、施工并通过竣工验收的建筑面积;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是指本年度城镇竣工的民用建筑(住宅建筑和公共建筑)中按绿色建筑相关标准设计、施工并通过竣工验收的建筑面积比例。

    说明2:强制推广绿色建筑统计范围是指《河南省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中要求:自2014年起,各类政府投资的公益性建筑以及单体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大型公共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的建筑项目统计,但不包含通过绿色建筑评价的建筑项目。

说明3:以上统计指标已列入国家统计局绿色发展统计指标体系,请务必认真填写。

二、绿色建筑政策法规制定情况

  地方性法规      


  激励政策


  2017年本级财政安排支持绿色建筑专项资金

万元


附件4

装配式建筑开展情况统计表

                      (省辖市/直管县)

一、装配式建筑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1. 装配式建筑工作主管部门

部门名称

      (有,请填写处室名称)

部门负责人


联系方式


二、装配式建筑政策措施出台情况

1. 是否制定年度工作目标:                                 (是/否)   

目标值:                                (万m2

2. 已出台的装配式建筑相关文件

政策名称

文号

实施时间







三、装配式建筑项目落实情况

2017年新建建筑面积(万m2


2017年新建装配式建筑面积(万m2


新建装配式建筑占当年新建建筑面积比例(%


2017年竣工建筑面积(万m2


2017年竣工装配式建筑面积(万m2


竣工装配式建筑占当年竣工建筑面积比例(%


类型

其中,

PC(万m2

钢结构(万m2

木结构(万m2

其它(万m2

2017年新开工装配式建筑





2017年已竣工装配式建筑





四、装配式建筑项目名录

序号

项目名称

建筑

类型

结构形式

(PC//)

建筑面积

(万m2

装配率

%

主要构件

项目位置

起止时间

例:

观湖国际(一)期14#楼装配式建筑示范工程

住宅

PC

0.93

75.5

外墙板、剪力墙、叠合楼板、楼梯、阳台空调板、内隔墙板等

郑州市经济开发区

2015.6-20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