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动态 > 人事教育

【打印】

【字体:

安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安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5年公务员培训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5-04-30 10:18 信息来源: 点击量:

安住建〔2015〕108号

 

 

机关各科室:

现将《安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5年公务员培训计划 》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2015年4月28日

安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5年公务员培训计划

根据安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安阳市公务员局《关于印发〈2015年安阳市行政机关公务员培训计划〉的通知》(安人社公〔2015〕20号)要求,结合我局机关公务员队伍建设的实际情况,现制定2015年住建局机关公务员培训计划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以丁巍书记提出的“四个着力”(着力发展、着力改革、着力民生、着力服务)为总要求,紧紧围绕城市建设中心工作,按照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部署,以公务员能力素质提升工程为抓手,以提高公务员能力素质为核心,扎实开展机关公务员培训,为推动城市建设事业协调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培训内容

坚持理论武装、职业道德建设、依法行政培训、能力素质提升相结合,重点突出以下几个方面内容:

(一)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训。始终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培训放在首位,把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学习马列主义经典结

合起来,与机关公务员思想实际和城市建设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

结合起来,引导公务员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辩证关系,引导公务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训,教育引导公务员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中国梦”的精神实质,把握好“中国梦”是人民的梦这一本质属性。

(二)加强政风政纪和公务员职业道德培训。把作风建设、廉洁从政、讲规矩、守纪律作为重点内容。通过针对性培训,使机关公务员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自觉抵制“四风”,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持续开展公务员职业道德培训,以忠于国家、服务人民、恪尽职守、公正廉洁为主要内容,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引导公务员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觉做到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

(三)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形势任务培训。围绕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及时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深入解读,加深理解,形成共识;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解疑释惑,传递正能量,引导公务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要求上来。加强全面深化改革培训,引导公务员深刻领会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增强改革的责任感,正确对待利益格局调整,积极支持改革,自觉投身改革。

(四)加强法治理念和法律法规培训。深入开展宪法和十八

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切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引导公务员深刻理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加强党的领导的基本内涵和内在逻辑,牢固树立人民利益至上、宪法和法律至上的观念。加强与公务员本职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新颁布法律法规培训,努力提高公务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

(五)加强业务知识和职业技能培训。结合公务员履行岗位职责的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哲学、历史等方面知识的培训,以及网络技术等新知识新技能的培训,帮助公务员学业务、学技能,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思路,提升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三、培训重点

按照全员培训的原则,在切实加强经常性培训的基础上,根据形势需要和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公务员的实际需求,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公务员培训。

(一)能力素质提升工程。着眼于建设一支高素质公务员队伍,按照全市行政机关公务员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要求,大力实施公务员能力素质提升工程。要结合实际,通过重点培训、集中轮训,力争全年举办各类培训至少2期以上,培训公务员100人次,使公务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心理素质明显提高。

二)公务员三类培训着眼于提高新晋升职务公务员的领导能力,强化公务员任职培训,探索、把握任职培训规律,不断提高参训率。着眼于提高公务员从事专门业务培训。着眼于适应形势发展的新要求,开展以更新知识、提高履职能力为主要内容的在职培训。

(三)专题培训。根据公务员从事的具体工作,围绕《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战略纲要》、《河南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和以丁巍书记提出的“四个着力”(着力发展、着力改革、着力民生、着力服务)为总要求,以大力祛除“四风之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提升“四种意识”(大局意识、担当意识、群众意识、效能意识)、强化“四项纪律”(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群众工作纪律)为保障,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专题培训。

四、方法措施

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积极探索务实管用、灵活多样的公务员培训方式方法和途径,形成集中培训与经常性教育、组织调训与个人选学、线下培训与网络培训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增强公务员培训实效性。

(一)改进方式,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建立公务员需求调查反馈体系,及时掌握公务员的学用需求和意见建议。采取集中培训、集体学习、网络培训、自主选学、个人自学等方式,运用专题辅导、报告会、现场观摩、交流研讨、结对帮学等方法开展培训,增强吸引力、感染力。

(二)创新载体,提高现代化水平。利用公务员网络培训学院内容丰富、覆盖面广、学习便利的优势,大力开展网络在线学习培训。要加强学习监督、定期通报学习进度,确保公务员都能按要求修完学分。

(三)健全机制,推进教育培训规范化。要认真贯彻执行《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我省行政机关公务员培训工作的意见通知》(豫人社〔2011〕58号)和《河南省行政机关公务员培训学分制管理办法(试行)》(豫人社〔2011〕67号),建立健全考试考核、质量评估、情况反馈、登记档案、报告备案、学分制管理和培训结果使用等制度。机关公务员要端正学习态度,严守培训纪律,认真抓好学习,个人学习情况要与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挂钩。机关各科室的学习情况要与评选先进科室挂钩。